使用开源笔记软件 Joplin, 并配置 WebDAV 跨平台同步笔记

Joplin 介绍

Joplin 是一个开源的笔记软件,支持多个平台多种语言,支持 Markdown, 基础笔记功能免费。主打"卖点"是代替 Evernote, 端到端加密等等。 官网的介绍是这样说得:Joplin is an open source note-taking app. Capture your thoughts and securely access them from any device.
跨平台同步功能可以选 Joplin cloud, 是一个付费功能。当然也可以使用 Dropbox, OneDrive 等网盘, 或者支持webdav的网盘。Joplin的笔记是在电脑本地存储的,如果你用不着跨平台看笔记的话,都不需要同步功能了。貌似 notion 的笔记都在云端存储,不能离线看?

Joplin 下载

桌面版下载地址是:https://joplinapp.org/. 安卓端可在 F-droid 下载。

InfiniCLOUD 注册

国内支持 webdav 的网盘不多,坚果云算一个。但是看不少人说坚果云有限制。日本有一个网盘服务 InfiniCLOUD, 注册后即有 20G 空间,使用邀请码 G578B 之后再得5个G. 也支持 webdav, 国内访问没有问题。用来同步 Joplin 的笔记刚好。infinicloud的网址是:https://infini-cloud.net.

注册之后点击 My page, 开启 Turn on Apps Connection. 记下 apps passwords. 如下图所示: 
how to turn on infinicloud's webdav

设置 WebDAV 过程:

建议先在 InfiniCLOUD 网盘根目录新建一个文件夹,比如文件夹名字 Joplin,专门用来同步Joplin 笔记。不然根目录会生成大量 .md 文件, 看起来非常乱。如果你使用 Dropbox 或者OneNote进行同步的话,Joplin 会自动新建文件夹。

安装好 Joplin 之后点击上边 menu 栏中的工具,选择选项,选择左侧导航栏的同步。

同步目标选择 webdav, 填写 InfiniCLOUD 同步的 URL, ID和密钥,分别对应 InfiniCLOUD 中的connection URL, connection ID, apps password. 如下图:

how to setup the sync in Joplin desk top app 

其中 Webdav URL,dav/ 后边就是网盘中新建用来同步笔记的文件夹的名字。
 
InfiniCLOUD 网盘中有个 file browser, 里边同步用文件夹的地址是带着一个 v2 的,这个地址一开始也试了,不行,忽略它。

最后点击检查同步配置,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会提示说同步没有问题。手机端同步的配置一样的。 

Joplin 插件

此外,Joplin 也支持插件,比如说用邮件发送笔记,或者通过写邮件的方式新增笔记等等,虽然数量好像不多。插件地址:https://github.com/joplin/plugins.
 
整体使用下来,感觉配置比较简单,不用 markdown 的可以使用富文本格式编辑,也有网页剪裁的插件。另一边 Evernote 早就不用了,OneNote 祖传的英文字体 bug 我都忍了,但是在系统更新之后,火狐浏览器的剪裁插件不让登录了,说是要用他们微软的edge浏览器……

评论

看看别的

在 Book Depository 上买书的曲折经历

夜爬华山

卖保险的电话